青纱夕照-陷入靳东的迷城

直到给皇后说贺词的时候,蔺晨才发现其中的不妥。恭贺名单从皇上的各个兄弟亲王们开始,都拖家携子的一家一家给皇后贺喜呈上礼单,只有他因为称谓被安排和皇子们一起,也就是和他的侄子辈们。
上半身伏低在光可鉴人的金砖上面,神不守舍的说着贺词,眼睛的余光瞄到当今太子和他的兄弟们的衣角,华丽的衣服,年轻的皮肤,站起身,和他同一排的皇子们和自己同样的身高,同样的长身玉立,年龄不相上下,然而他们的贺词称呼不同,他的那个“皇兄皇嫂”被淹没在震耳欲聋的“父皇母后”四个字里。身后是年岁不等身高不等的奶娃,望向御阶上的萧景琰,蔺晨有点心跳加速,头晕目眩。这是几个意思?

开始进献贺礼,蔺晨勉强压下心中的气,叫人取宣纸磨墨,然后坐在书案后,先将一米见方的宣纸几次折叠,取笔蘸墨,在纸上开始写寿字。皇子们的贺礼看完了,蔺晨的字也恰好写完,手中拖着平淡无奇的几种类型的寿字的宣纸,蔺晨走到殿前,“皇嫂,这是我写的几个寿字,献丑了。这是一百个寿字,祝您万寿无疆。”众人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已经开始窃窃私语,当整张纸打开后,才发出了惊讶的夸赞声。蔺晨中午觉得挽回了一点颜面。这百寿图是在折叠的宣纸上按一定的方式方法写上寿字,不仅需要笔力,还需要美观,并且因为墨迹的浸透在里面的的宣纸上还会形成寿字,最重要的是,写的字和浸染的字最后再连成一个大大的寿字图形。
在众人的称赞声中,蔺晨坐进自己的席位,目光扫过大殿,心里开始升起了隐隐的不安,晴儿不见了!
酒席上桌,有哥哥上来敬酒,蔺晨强装笑意,他们还算顾及他的颜面,没有称他世子,只是叫他十六弟,可是他现在好想找到晴儿回家,哪怕那里是一个囚笼。

突然一声“世子救我”的尖利叫声穿过欢声笑语传入了蔺晨耳中,是晴儿!!不顾周围群臣的目光,穿过舞娘循着哭声跑过去,殿门附近晴儿正被两个强壮的侍卫作势拖走。
蔺晨连忙喝住他们,“住手,她是我带来的下人,发生了什么事?你们要干什么?”
一个侍卫放开晴儿的手臂抱拳道:“禀告世子,她冲撞太子殿下”
蔺晨心里紧缩了一下,太子……
“不许走!你们等一下,我要见太子!”蔺晨厉声说到,太子并没有走远,看到蔺晨,便带着随从走了过来。
蔺晨询问太子怎么回事,太子只说这个婢女妄图偷拿皇上赐予的回礼,蔺晨再问晴儿,晴儿只哭着说不知道。

这边的骚动已经引起了萧景琰的注意,他挥挥手音乐停止,舞姬退下,几人的身影露了出来。众人一起跪下,萧景琰的脸黑了下来。
“尔等所为何事?如此扰乱寿宴?”
“启禀父皇,这贱婢偷拿贡品被我撞到,还拒不承认,我正要拿下严惩”
“皇上,晴儿生性单纯,憨厚,绝不会这么胆大妄为,一定是有什么误会,请皇上明查”
“我一个堂堂太子还污蔑她不成?”
“晴儿,说话啊”
变成泪人的晴儿呜呜咽咽的说道:“我见公子壶中酒少了,所以想跟姐姐们要一点,一个姐姐给我指了方向,我就随便拿了一个酒壶……”
“恰恰那个酒壶就是贡品”太子冷冷的打断道
“呜呜呜,可是我真不知道哇”晴儿伏地大哭起来。
萧景琰的脸上漏出了不耐烦的神色,
蔺晨见状连忙爬前几步,哀求道:“求皇上开恩,求皇上开恩,小姑娘见识少,是我没有教导好,求皇上网开一面,这是误会,是误会”
“有什么证据是误会?你自己也不过是个罪人,能有多可信?!”太子冷冷回到
蔺晨听了不禁抖了一下,这可真是最大的把柄,这种口舌之辩本就不是他的擅长,可是性命攸关,该怎么办?他的额头上已经冒出了冷汗。
“晴儿不懂规矩,是我教导无方,但请皇上相信,她绝对不会偷盗贡品,绝无意冲撞太子殿下,求皇上开恩!””蔺晨越说越急,以头触地,很快便渗出了血迹,他不断的哀求,这个孩子是他带出来的,要把她带回去啊,老天爷,晴儿这么天真善良,求你不要如此残忍!焦急的泪溢满了眼眶。
“好了,冲儿,你全权处理,退下吧”萧景琰挥挥手道。
“孩儿遵命”太子站起身
蔺晨连忙不顾仪态扑到太子脚下,揪住太子的衣襟,“求太子网开一面,求太子网开一面……”
太子低头俯视着那张焦急却依然精致的脸,想起这个人与外表完全相反的恶毒,想起在这个人手上死去的叔伯,心里溢出了怒火和恶心,真不明白,父皇为什么不杀他。抬起脚狠狠踢在他的胸口,“如此姿态成何体统”,说完摔袖走了出去。
蔺晨被这一脚踢得险些闭过气去,等气少顺便立即爬起身追了出去。
身后乐器响起,殿上的旧臣漏出了笑颜,不约而同出了一口恶气,叔叔跟子侄辈下跪求情还真是滑天下之大稽。对其他王爷来说是摆明了态度,这是永无翻身的可能了吧。
真正没想到的是萧景琰,这还是那个视人命为草芥的萧景瑜吗?为一个婢女?那个恶劣到发指的十六?
这不是自己乐意看到的吗?只是他在装什么?为了一个婢女这么低三下四?

蔺晨追上太子的时候,只听到一句“不宜见血,缢死吧”
想冲过去的蔺晨被守在一边的两个侍卫反拧了手臂,压在地上动弹不得。“太子,你不能这样,不能这样”“太子,求求你求你高抬贵手,求你发发慈悲”……
一条白绫绕过晴儿的脖子,晴儿害怕的哭叫着,痛苦,挣扎,
蔺晨咬牙闭上了眼睛,眼泪顺着面颊流进土里。
很快无声无息,瘫软的身体暴露在蔺晨的视线里。一切已成定局。
天开始下雨,蔺晨头脑里一片空白,连侍卫什么时候松开他都不知道,他浑身湿透的瘫坐在地上,怀里紧紧抱着晴儿还有体温的尸身,眼泪不再流,只是楠楠的重复着“对不起对不起”。
直到雨中又有人来,拿来草席,要从他手中抱走晴儿,蔺晨条件反射的抱紧了手臂,停止了自言自语。
雨下的很大,雨雾中的几个人穿着蓑衣,一个人俯身上前,在他耳边说道:“世子放心,我们会好好安葬她的”蔺晨呆呆看着那人,那人又说:“我们也是奴才,命贱,会对她好的,让她入土为安吧”

一声巨雷滚过,蔺晨惊醒,脑子活动起来,是啊,我现在的情况竟连安置她都不能做到,热泪如泉涌般流了出来,只是瞬间便被雨水稀释。他渐渐松开手。
收敛尸身的奴才小心的把晴儿的尸身裹起放到推车上,回头看一眼这位曾经高高在上的天之骄子,眼中一片心碎的悲凉。他在心里默念,姑娘,你也不枉在此一世了,有一个这样的主子为你伤心至此,安心的走吧。

有人搀扶起蔺晨,带他走向相反的方向,离晴儿越来越远。
终于径直出宫上了来时的马车。终于要回家了,却再也没有了晴儿的身影。

蔺晨进门的时候,雨竟然停了,这场雨是为晴儿下的吧,蔺晨心想。迎出来的众人被吓了一跳,主子一身泥水,脸色苍白,眼睛红肿,凌乱的发梢上还往下滴着水,简直狼狈不堪。这是进宫还是去哪了?
“您这是怎么了?晴儿姑娘呢?”有人焦急的询问。蔺晨什么都不想说,什么都不想做,木然的往屋里走去。
“快快,别愣着了,准备热水木桶,准备姜水,伺候更衣!”老管家指挥众人。
终于在一片忙乱之后,蔺晨躺在了床上,盖上被褥,渐渐睡去。留下了憋了一肚子疑问的众人。

蔺晨还是感冒了,头很疼,但还算精神。
药材不够,他只好大量喝水,年轻还是本钱啊,终于渐渐好转。一连几天,脑袋里都是那天的事,从走出家门到晴儿的死,他再想萧景琰的意思,自己果然想的太美妙。是多大的仇恨,不让他死,要一点点折磨至死。

看着院子里穿梭的身影,蔺晨想,就到晴儿为止吧,他不想再看萧景琰不知道什么时候怒气会烧过来,不仅烧的他体无完肤,还要连累这些年轻人陪葬。所以他提笔写了一封折子,很认真的遣词造句,各种低姿态,目的让萧景琰同意遣散这些仆从,然后调两三个宫中的老人来这里。

也许萧景琰对这些无意追究,所以很快,便调来几位胡子稀疏,头发花白的老太监。
蔺晨对大家宣布了晴儿的死讯,大家一片哗然,然后说了自己的打算,再次搜刮所剩无几的家底分给众人。只有老管家已无意再去外面。#连老管家也被劝走。

院子里更加安静了,荒草开始生长迅速,蔺晨发现自己的日子更充实了,因为除了自己生活全部自理,为了保持院落整洁,他也不得不开始下手打扫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