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纱夕照-陷入靳东的迷城

【靖蔺】 风寂无声(八)

托马斯小火车:



持续的雷和狗血。。囧






(八)








蔺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家的,他从未感觉如此的无助和失落,整个人好似掉入了看不见底的深渊。他曾经坚信的,执着的,都成了笑话。


他很想愤怒,生气,大喊大叫,可身体却怎么也用不上力气。景琰冷冰冰的眸子一直盘踞在他脑海中,驱逐着那些他小心翼翼珍藏的回忆,而他连该责怪谁都不知道。


景琰有他的苦衷,蔺晨完全能够理解,可这并不能缓解任何悲伤。他只想要回他的小傻子,等多久都不要紧,他唯一害怕的是,那个他爱着的景琰,已经不再爱他了。


毕竟他们分别了那么长的时间,足够改变一切。可蔺晨还是不甘心,他步履蹒跚的走在黑夜寂静空旷的街道上,狠狠地擦掉溢出眼眶的泪水。只要景琰回来,回到镇子上,回到萧家,他总是躲不开自己的。


蔺晨拼命的让自己平静下来,照常吃饭睡觉,开门诊治病人。这几日倒像是为了不让他分心一般,来求医问诊的人格外多,蔺晨忙得倒真没太多心思再考虑和伤心。


这日傍晚送走了最后一位病人,蔺晨难得清闲地坐在竹椅上喝茶,清香四溢的茶香让他放松地微微喘气,眉目舒展。


这时门外立着个高瘦的影子,看样子是站了好一会儿,蔺晨放下茶杯张望着,顿时神色一变。他没等来景琰,倒先等来了那个怪人,无奈地叹叹气,蔺晨起身走过去。


青年看着他的目光似乎有一丝慌乱,但很快镇定下来,略一颔首。他比多年前更削瘦憔悴,哪怕隔着厚厚的衣衫也能看出单薄的身形,面色苍白如纸。


“进来吧,有好茶。”蔺晨看看他,又忍不住叹气,转回身倒了一杯茶递过去。


青年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接过茶,捏紧了杯子一饮而尽,又苦笑,“被我这么喝,倒是浪费了。”


“你怕是还不知道我是谁,我叫梅长苏……”那青年歉意地看着蔺晨,“曾经,我也叫林殊。”


蔺晨恍然,原来那时景琰是用了他的名字,他沉吟道,“我若是没猜错,你应该是林家的人?”


梅长苏点点头,目光沉痛黯然,“林家唯一还活着的人。”


他们沉默了一阵子,蔺晨起身走到药柜旁,拉开抽屉取出一叠纸,交到梅长苏手上。


“我爹一直在研究你的病情,出去云游前还嘱咐我,要是有朝一日能遇见你,就把这些药方给你,能救你的命。”蔺晨也看过药方,虽有一些地方还不明白,但药材这些年都凑齐了。其中几味药珍稀异常,他也是费了不少力气才寻来。


梅长苏一愣,“难为蔺大夫还为我着想,只是……我怕是时日无多。”


“按我爹当年的推测,你早该……”蔺晨停顿一下,“能撑到现在,也是不易。”


“因为我还有要做的事情,不能不撑着这口气。”梅长苏垂下头,声音发颤。


“也许我可以救你,”蔺晨望着他,“医术我是不如我爹,但好歹试一试。”


“你愿意救我?”梅长苏抬起头,神情带着一丝愧疚,“我以为你恨我……”
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蔺晨摇摇头,说实话,他曾经怨过梅长苏带走景琰,但在漫长的等待里他已经释然。他无法改变过去,只能试着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结果。


“不过你要是做我的病人,我大概也不会讨厌你太久的。”蔺晨笑笑,端起茶盏送到嘴边。


梅长苏看着他仲怔了片刻,也缓缓地露出一点真心实意的微笑。他忽然有些明白景琰这些年的念念不忘和痛苦纠缠,蔺晨的确不是个让人能轻易放下的人,他的笑容,唇边的细小纹路,当真是沁人心脾。


“能不能陪我去一个地方,”梅长苏起身,目光恳切真诚,“我还欠你一个解释。”


蔺晨只能点头答应,他不是不好奇,只是这些年太多的猜测早就磨没了他这些心思。无论如何,这只能是个让人悲伤的故事。


他们走出镇子,天色完全的暗下来,到处是聒噪的蝉鸣蛙叫。风闷热而黏腻,带着隐隐的雨气和滚雷,满月藏在厚厚地云层中,只洒下丝缕晕白的光辉。又走了一段路,等看到几乎融在夜色里孤零零的破旧小楼时,梅长苏才停下。


“这是林家,我的家……”他望着前方,隔着大片荒草其实并不能看得十分清楚,但他仍可感觉到曾经熟悉怀念的气息。


“景琰带我来过,说是能看到最美的日落。”蔺晨因这酸楚而甜蜜的回忆而勾起嘴角,只是物是人非,对他们皆是。


“那是我的房间……”梅长苏长长地叹息,“我想你也听说过林家的事情,一场大火,什么都没了。”


“那并不是意外,对不对?”蔺晨以前是从未留心过这些陈年惨事,但景琰失踪后他不得不一遍遍的回想,竭尽全力地拼凑出事情的真相。


“我父亲和萧家家主原是至交好友,可他背信弃义,杀害了我父亲。”梅长苏的声音似从齿间发出,带着浓浓的恨意和痛苦,“景琰就是偶尔间目睹了这些,才受惊昏厥。”


“为了不让他说出实情,他的亲生父亲,甚至想要杀了他。”梅长苏勉强平复下心绪,可仍旧紧紧地握住拳头,他实在忍得太久太辛苦,“要不是静姨谎称景琰受了刺激已经失忆,又用药物让他显得心智不全,只怕你是没机会见到他的。”


蔺晨浑身颤抖,几乎不敢相信这样残酷荒谬的真相,他终于明白了爹的欲言又止,静姨的担忧隐忍,以及这些年来景琰的变化。


他不知道竟然还有这样残忍冷酷的父亲,居然可以对自己的孩子下杀手。而景琰又是多么的无辜可怜,从小就被囚禁冷落在只有他自己的小院子里,根本就是任他自生自灭。


“林家的大火,也是萧家所为,我的家人,一夜之间……”梅长苏哽咽着停下,哪怕过了那么多年,那晚的地狱般的情景,仍旧时时出现在他的梦境中,成为他最隐秘沉痛的噩梦。


“只有我活了下来,只有我……”梅长苏笑得凄惨刺耳,“若不是静姨偷偷派人去林家查看,发现了我,可能我也早就死了。”


“也许死在那场大火里,对我来说,反而是件好事。”哪怕视线昏暗,蔺晨仍是能看见梅长苏眼眸里闪着的泪光,他不由得鼻子发酸。他无法想象那时梅长苏是如何的绝望,也无法想象之后他又是如何坚持着活下来。


梅长苏伸出一直藏在衣袖里的手掌,全是纵横斑驳的疤痕,已经看不出原本的皮肤颜色,“萧家留给我的只有这一身的伤痕和无尽的恨意,我不能不报仇,这是我活着唯一的意义。”


蔺晨转过脸去,不忍再看,想来梅长苏一直穿的严严实实,不仅是因为他的病,更是因为这些丑陋可怕的痕迹。


“静姨和景琰是我唯一的亲人了,我不能任由他们被萧家欺辱践踏,”梅长苏望着蔺晨,“所以我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,就是带他们走。”


“只是,我不知道,这对景琰到底是好事,还是……”他不是不后悔的,当年一心以为自己是帮助他们脱离苦海,可却没料到蔺晨这个至关重要的变数。


“景琰不想和我走,哪怕静姨劝他,他只想要和你在一起。”梅长苏垂下头,声音疲惫,“当我们带他离开萧家之后,他就像小时候那样,再次发病。”


景琰高烧昏迷了好些天,大夫都说怕是没法救了,他一边抽搐一边叫着蔺晨的名字。他们那时都以为景琰要活不下来了,静姨哭得不能自己,他们不知道景琰会有这样强烈的反应,也不知道他竟然如此的在意蔺晨。


好在景琰最终苏醒过来,却是丢掉了大半的记忆,他比小时候还不如,话说不完整,也无法准确地表达。景琰暴躁而易怒,他似乎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,却无法排解。这种情况持续了大半年才渐渐好转,景琰也慢慢地恢复了神志,他能记起以前的每件事情,却不会对蔺晨这个名字再有什么异常的反应。


梅长苏以为景琰终于可以彻底放下,但他很快就知道自己错了,景琰越是表现的像个正常人,他就越能感觉到这表象下深重地压抑和痛苦。偶尔,景琰会恢复成从前的样子,吵闹着要回去找蔺晨,甚至也偷跑过。但每次他都是自己走回来,像没发生过一样照常作息,读书写字。


景琰似乎是被分裂成了两个人,曾经那个单纯痴傻的景琰被如今沉默冷静的景琰所取代,出现的次数愈来愈少。梅长苏说不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,请了多少名医也说不出原因,景琰的身体已然无恙,但精神上,他似乎再也无法恢复了。


现在的景琰是他的好帮手,做事井井有条,严谨而理智,并且同他一样深深地恨着萧家,恨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一切。这些年他们合力壮大生意,回到省城安家,时时刻刻留意着萧家的一切动静。


他们的对手已经年老,儿子们又大多不成才,萧家没人能抗衡了。毁掉或者吞掉曾经风光无限的庞大家族,是迟早的事情,梅长苏也终于可以喘口气,可压在他心头的仇恨却是一点也没能减轻。


不管再做什么,他的家人,也不可能活过来了。梅长苏清醒而绝望的意识到这一点,不能不心灰意冷。


而他也始终觉得对不住景琰,也许他一直留在萧家,留在蔺晨身边,对他而言才是最幸福的事情。他用自以为是的好心,彻底破坏了景琰和蔺晨的幸福,让他们不得不承受着这许多年的分别。


“对不起……你的景琰,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。”梅长苏简直无法直视蔺晨浸泡在泪水中的眸子,嗓音暗哑,“现在的景琰,虽有着过去的记忆,但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了。”


蔺晨任由眼泪流到嘴角下颚,他把自己隐藏在野草丛中,不住地颤抖。这不是他想要的原因,却是他最害怕得到的答案,一个人是否能完全地改变,他不愿也不能相信。


“只要他还是景琰,也许……”我还是可以打动他的,蔺晨擦干眼泪,把这句话狠狠地咬在唇齿间。他不能放弃景琰,哪怕他心里已经没有自己,他也不能就这样什么都不做的放弃。


那个陪着他长大的小傻子,那个最爱亲吻他的小傻子,那个说要娶他当新娘子的小傻子,总是会在某个角落等着他,一直地等着他。


“我也希望如此……”梅长苏轻轻地点头,不知是安慰蔺晨还是安慰自己,他不愿意景琰总是苦苦地压制本性,不想他越来越冷漠的体会不到感情。


他的仇恨不该也吞噬掉景琰,他还有机会去过他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被困在阴暗而毫无人情的萧家。梅长苏早知道自己命不久矣,他苟延残喘的不过是为了报仇,当这一切就要成真的时候,他才明白这其实并不能改变什么。


他并不能要求景琰杀掉自己的父亲,他已经答应静姨,会留他一命。他不过是能帮助景琰得到萧家,成为新任家主,而这到底是不是景琰想要的,连他都无法分辨了。


景琰看似满足于现今脱胎换骨的自己,可这也不过是假象,梅长苏担心他迟早会崩溃,而那时能拯救他的,也只可能是蔺晨了。


“我真的很抱歉,把景琰卷进我的仇恨里……”梅长苏望着远处的摇曳树影,叹息着。


蔺晨沉默不语,他们站在寂静的夜色中,各自怀着沉重难解的心绪。梅长苏自认做不到赶尽杀绝,也无法再承担多舛痛苦的命运,他甚至觉得死亡反而是种惬意的解脱。蔺晨像是察觉到了他的想法,抬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露出一个苦涩却柔软的微笑。


蔺晨转身慢慢地走出草丛,回头望了望梅长苏孑然孤单的背影,所有的愤懑不平都化作了深深地无奈和疲倦。而对于造成这一切悲剧的萧家,他只恨不能带着景琰永远的逃离开,他最不想见到的,就是景琰成为他父亲那样冷酷残忍的人。虽然只有若干年前的匆匆一瞥,但蔺晨仍旧记忆犹新,那不是一个人该有的温度和眼神,如此肃杀可怖。


他走到到镇子里,已是午夜,不由自主的就来到景琰曾经居住过的偏僻小院子。大火过后,萧家彻底废弃了这里,只是修整好外墙就用铁链锁住了院门。蔺晨无数次地想要进去看一看,可除了焦土灰烬,只怕是别无他物。


借着疏朗的月光,蔺晨忽然发现铁链被打开扔在一边,角门半遮半掩的开着。心跳陡然加快,蔺晨几乎是慌忙地跑进去,等看清空院子里站着的人影,眼睛蓦然被氤氲水汽所弥漫,一切都变得模糊而潮湿。


萧景琰转过身看着他,目光压抑着太多的情绪,他缓慢地露出一点笑意,指指面前的空地,“这儿原本有几棵玉兰树,你很喜欢的……”


蔺晨扑过去紧紧地抱着他,恨不得融入他的血肉中再也不分开才好。太用力,连自己都感觉到疼痛,可就是不想松手,无论如何也不想。萧景琰任由他抱着,半晌才犹豫着环住他的腰,把头埋在他的肩膀。


灼热的呼吸落在颈边耳垂,带着熟悉而又陌生的气息,蔺晨忍不住侧过头去吻他的脸颊,试探性的轻触,用嘴唇摩挲着发硬的胡茬。


蔺晨这才意识到他的小傻子已经完全是个大人了,他总以为景琰还是那个成天跟在自己身后,千依百顺的小孩子。睁着最漂亮无辜的黑眼睛,带着最温柔贴心的爱意,并且只属于他。


萧景琰的身体僵硬了一下,似乎是想避开蔺晨的亲吻,但他很快放松,捏住蔺晨的下巴强硬的回吻。他的身体记得蔺晨的一切,轻缓的喘息,温热的唇舌,还有柔软的皮肤。甚至不用小傻子出声提醒,他都知道自己多么的怀念这一切,可他也知道这是不对的,出格的,不该发生的。他带着爱意与恨意的吻既温柔又粗鲁,想要掠夺诱惑人的甜蜜,也想狠狠地推开他。


这种矛盾复杂的心情撕扯着他的心脏,而小傻子喋喋不休的喊叫更让他烦乱。小傻子似乎在责怪自己,更多的大概是嫉妒,可他不在乎,他占据着身体,就可以为所欲为。


萧景琰揪着蔺晨的头发,强迫他半抬起头注视着自己,被吻咬得嫣红的嘴唇一张一合的说着什么,可他全都听不到了。周身沸腾着想要占有他,进入他,撕裂他的强烈欲望。


蔺晨的眼神带着慌乱和不安,他望着自己的神情像是再确认他是否是那个小傻子,这让萧景琰非常气恼。


“我会再送你一院子的玉兰花……”他刻意抬高声调,模仿着小傻子的语气,忽视掉心里瞬间嘈杂起来的声音。


蔺晨果然相信了,他再次用尽了力气拥抱他,在耳边重复着他的名字。


萧景琰揽住他的肩膀,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出于恶意还是真心,他唯一能确认的就是,他想要蔺晨,不管出于什么目的。


 


 




未完待续







评论

热度(9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