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纱夕照-陷入靳东的迷城

老师,我有个问题(三)

寒生:

  明诚一向是寝室里的异类,寝室联合开黑的时候,他在床上看书,见习课也从不缺席,甚至还丧心病狂的找机会去附属医院。可他性格好呀,一人去食堂,全寝室不饿,一人打水,全寝泡jio,时不时的还打扫卫生,除了有点闷骚,实在挑不出缺点。可最近,明诚室友觉得明诚变得诡异起来,先不提老在大半夜呵呵傻笑,还经常大清早起床,用寝室的小锅焖东西。隔三差五的给寝室阿姨送水果,蹭着阿姨的锅炒菜。这一切的迹象都说明,明诚恋爱了。


  鉴于下课就抓不到明诚人影,几乎都是踩着阿姨关门的点回来,饭只能自己买,泡jio也显得那么的奢侈。众室友看着满地的垃圾,表示明诚变了,再也不是上帝派来拯救他们的田螺姑娘了。


  明楼倒是觉得自己捡了个不错的好宝贝,一个微信号,每天抽点时间和根正苗红的明诚同学交流一下,自己的午饭晚饭都有了保障。虽然为人师长刚开始会教育他学习为主,但是架不住这久违的超越外卖食堂的美食,最近明医生已经开始点菜了。明·良心不安·楼也试着把自己的食堂卡给明诚作为酬谢,在明诚看傻子似的目光中,悻悻的缩回递卡的手。只好承诺饭不会白送,能教的都会倾囊相授。护士站小香姐的白眼都要翻到二楼的泌尿科了,这到底是带学生,还是招童工。


  按照惯例,明诚前一晚都会问明楼第二天的工作安排,今天当明诚提溜着排骨焖饭,推开急诊科的办公室时。见到了一脸阴沉的明楼,正和对面的中年男人争执着什么。明楼见明诚进来,示意他坐在一边。明诚抱着小桶,努力减低自己的存在,缩在角落。


  “你爱人的情况,我已经跟你解释的很清楚了,手术室就等着你签字。”明诚感觉得到,明楼的语气在极力压制自己的怒气。


  “这手术要这么多钱,做不了,做了俺家娃吃饭怎么办。”晒得黝黑,满脸褶子的男人,脸上写着大写加粗的穷,执拗的不肯签字。


  “没了你老婆,你娃也吃不上几顿好饭,4岁的孩子没了妈,你能在家带孩子?”明楼捏纸的手青筋突出,“3千块,就3千块,你先签字,做完我们再想办法。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。”


  “女人可以再找。”中年男人的脸简直要皱成一坨,明诚觉得自己看到了那些褶皱中溢出的污秽,粘稠黑暗恶心到令人作呕。


  “屁话,”明楼突然站起来,高大的身影罩在中年男人身上,手拍在桌上的响声,让中年男人和明诚都是一抖。中年男人闭闭混浊的眼睛,眼泪就下来了,他拿黄黑的手背蹭了两把。“医生,我是农村人,没文化,但您说的我都懂,”中年男人哏了片刻“您也说了,这手术风险大,孩他妈可能以后就躺那了,3千块我还能去借,以后的钱又从哪里来呢。”中年男人绝望的盯着明楼的眼睛。明诚看见明楼脸上闪过一丝悲切,他坐下来,从桌上抽出另外一张纸,让中年男人签了字,抬手让男人离开。只剩下自己和明诚两个人。


  明诚不敢开口说话,就静静的坐在原处,看着发愣的明楼。良久,明楼才开口“会抽烟么”


没有等明诚回答,明楼从最下面的抽屉里翻出半包烟,拿出一根和打火机揣在兜里,径直出去。明诚抱着装饭的小桶也跟着出去,一直走到负一楼楼梯间,明楼点燃烟,深吸一口,再缓缓吐出来。连续好几次,才再次开口“劳资真的是讨厌医生这个职业。”他转向明诚,像是再跟明诚说,又像是跟自己说,“人是救不完的,医生只能救能救的人”


  明诚拿掉明楼手里的烟,放在嘴边,也吸了一口“老师,怎么分辨谁是能救的人呢。”


  明楼伸手将烟头夺回来,扔在地上踩灭。


  “这就不是医生的事了,天王老子才管这档子恶心事。”明楼忿忿的回答,把熄灭的烟头用脚捻了个粉碎。“都tm的是命”

评论

热度(8)